某一天,有病人的媽媽在詢問,小孩子之前到過4家醫院,其中有北部有2家說她的小孩是「心室中膈缺損」,南部也有1家說她的小孩是「心室中膈缺損」,但是中部有1家醫院說是「右心室雙出口」,而且那一間醫院說他們對這個疾病研究很多,別的醫師看不出來的,他們那邊才診斷的出來。所以病人有很大的問號,醫師,到底是「心室中膈缺損」,還是「右心室雙出口」啊!

所以,今天只好帶到第5家醫院來確認,媽媽看起來滿臉無奈…「為什麼醫生說的都不一樣?...」

 

「心室中膈缺損」和「右心室雙出口」要怎麼區分?

 

VSD  

(圖片來自MedlinePlus)

 

單純的「心室中膈缺損」是左右心室之間的心室中膈破了一個洞,用心臟超音波可以做出接近100%的診斷率,這些人的主動脈與左心室相接、肺動脈與右心室相接,一邊一國。

 

DORV  

 (圖片來自MedlinePlus)

「右心室雙出口」double outlet right ventricle 通常會合併「心室中膈缺損」,除此之外,這些孩童的主動脈、肺動脈都與右心室相接,而他們左心室的血流就經由「心室中膈缺損」流到右心室,要是他們沒有「心室中膈缺損」,左心室的血將無路可走,就像圖上所示,主動脈、肺動脈都都在右心室那邊

 

「心室中膈缺損」和「右心室雙出口」很難區分嗎?

 

心臟超音波就可以做出2種疾病的區分,若是主動脈與心室連接的地方,有一半以上來自右心室,加上心臟超音波的長軸影像,看到主動脈瓣膜與二尖瓣瓣膜中間有一小塊肉,就是「右心室雙出口」........

「天啊,醫師你在說什麼啊?這麼難的敘述,我怎麼聽得懂!」,別急,我只是要告訴大家,這2個疾病一點都不難區分,對小兒心臟科醫師而言,像吃蛋糕一樣,沒任何困難。

「我其實心中也在懷疑,幾間大醫院、包含醫學中心都說是心室中膈缺損,那為什麼有醫師說他對右心室雙出口研究很透徹,一口咬定其他醫師的診斷都不對呢?」

這個問題,你可能要回去問那一位醫師看看了,我實在無法回答...我只知道,我們小兒心臟科醫師對於這兩個疾病的診斷一點困難都沒有,全世界都一樣,沒有困難...

by Dr. 楊明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明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