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改變並非一夜之間,但它真的發生了!” (有點年紀的人應該對這句廣告詞有印象吧) 其實讓這個極端型法洛式四重症(extreme TOF, or pulmonary atresia with VSD)矯正後的3歲男孩,血氧濃度從74%上升到94%,唇色與膚色紅潤了不少,表面上只需要花我們一群人前前後後4個小時的時間,但實際上背後不為人知的時間與人力成本大到讓你無法想像。

lip before and after.jpg

這個小男孩當初帶來我的門診,其實是已經在外院做完極端型法洛式四重症的矯正手術。但手術後雙側肺動脈嚴重狹窄,左邊的甚至已經完全阻塞。本院的外科醫師費了洪荒之力重建了他的肺動脈,雖然接通了,但還是非常小,導致缺氧血不容易流到肺部,只能從心房中膈缺損流到左心,導致血氧濃度下降。長期下來,不只是唇色與膚色暗沉,體能更是越來越差。經團隊討論後,我們決定幫他放置支架。治療結束後,血氧從74%一下子上升到94%,唇色與膚色紅潤不少。除了使用電腦軟體或是化妝品,我還真想不到如何能用”輕鬆”的方法達到這樣的效果!

LPA.bmp

(左肺動脈嚴重狹窄)

RPA.bmp

(右肺動脈嚴重狹窄)

 

after stents.bmp

(雙側肺動脈支架置放後)

說是說”輕鬆”,其實有很多不為人知的辛苦藏在一派輕鬆的背後。治療前團隊內部就針對這個個案討論許久,影醫科醫師也幫他的CT做了重組,對治療策略的擬定非常重要。年輕的心臟科fellow們更是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從麻醉、插管、血管管路的評估與建立、治療當中心房心律不整的即刻處理、氣球導管與支架的準備與置放、術後加護病房的監測等等,無一不是仰賴她們純熟的臨床技能與知識,讓我這個operator只要專心在關鍵步驟就好了。一定要提的就是心導管室團隊長期以來培養起的默契與訓練有素的專業技能,以及加護病房團隊堅強的術後照護。當然,沒有這群頂尖的心臟外科醫師當我們的後盾,並且與兒科醫師共同照顧病人,我也不敢輕易進行這種高風險治療。上述這些,都是在”一派輕鬆”的背後,一般民眾看不到的細節,卻都是重點中的重點。

前一陣子被一位醫師當面嗆道: ”你有本事就不要躲在台大啊!出來外面你就知道了! “ (我因為之前對他一些危害病人安全的做法寫了些文章,讓他很不爽…)。其實這次我倒真的同意他的這句話!若沒有台大兒童心臟團隊整個團隊的配合,我一個人是不可能順利完成這樣高風險高難度的”另類醫美”!

By Dr. 陳俊安

arrow
arrow

    陳俊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